2008年4月1日 星期二

形象改變,行為才會改變!

從接觸數位學習、教育訓練以來,慢慢發現大家把"行為改變"當成訓練成效相當重要的指標。比如說,Kirk Patrick的訓練成效模式中,行為改變就被列為第三個層級,並且認為有了行為改變,訓練才算有效,此外,也才會有後續的business impact。從這樣的角度來看,行為改變受到大家的重視,也是理所當然的。

行為改變會受到人力資源界的重視,我認為DDI推動的職能概念也有相當大的影響。雖然職能是從價值觀及策略推導下來,但具體的實踐還是要展現在行為上,而既然業界普遍接受了職能的觀念,後續要關心的就是如何推出有效的訓練,讓員工做到行為改變。

DDI開了個職能的頭,當然後續設計的課程就是直接教導行為。以個人的瞭解,DDI的課程是先經過標竿行為的研究,再進行課程設計,流程是"Tell you, Show you, Let you try",課程後會得到的是概念的瞭解以及相關表單,方便學習者後續在工作上運用。

從某個角度來看,這樣的訓練是能夠幫助受訓者後續的技巧運用。只是,除了這個選項外,是否還有其他模式的訓練能做到行為改變呢?

三年前,因緣際會下,我參加了Asiawork的個人訓練課程,透過許多體驗活動,課程讓我看到了在人生許多重要議題上,自己的做法與狀況。透過實際體驗,得到的震撼夠大夠直接,也確實因此造成了許多行為及想法上的改變。因此,我覺得這樣的訓練是可以做到行為改變的。

除了體驗式學習,最近參與ICA的Imaginal Learning課程,讓我更認識一種不同的行為改變方式。

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:"心若改變,態度就改變;態度改變,行為就改變;行為改變,生命就改變...",Imaginal Learning的重點就是談"心態"這一塊:心態改變,行為就改變

過去我聽到這句話時,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,只是覺得還算認同。但在這次的課程中,引導者從訊息以及人類價值觀的角度出來做說明,並透過實際的演練來印證在自己身上,後續更透過實際生活中的經驗做驗證,讓我深刻的接受這樣的觀念及做法:唯有心態及內心的形象改變,行為才會改變

回頭看目前市場上能做到行為改變的課程,以DDI提供的訓練來說,由於提供工具及觀念說明,對於行為改變的有效性提供了必要的支援。而像是Asiawork這樣的體驗式課程,由於體驗的強度夠,可以直接改變個人的價值觀跟形象,有效性當然不同。至於其他市面上一般演講式的課程嘛.....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