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月16日 星期三

個人對於facilitation的初體驗及一點看法

開始對於facilitation這個字眼有印象,大概是始於07年育碁George做的分享。去年剛好在幾個場合聽到George分享從ASTD大會中聽到的重點,其中被George認為最新的趨勢,就是facilitation。然而究竟其中談論的是什麼?怎麼做?有哪些重點?我根本搞不清楚...

07年底,有幸跟ICA的Larry合作參與式領導力課程,算是對facilitation有了初體驗。課程中,有分享幾個重點模組,包括ORID以及團隊共創法等等。雖然覺得這些主題還算不錯,尤其是團隊共創法,但或許是過去上過AsiaWork這種高強度的課程,對Larry傳授的內容感受就覺得不深 。

最近,由於要協助企業申請Brandon Hall競賽,因此找了一位顧問幫忙。顧問認為,要把個案作好,過程中很需要他扮演facilitator的角色,因此或許會需要一兩天的facilitation workshop

本來我對於這樣的想法覺得還蠻好的,反正我也大概上過一些課程大概知道facilitation的樣貌以及產生的效果,因此表達贊同。沒想到,當談到專案價格的時候,實在是讓我乍舌,原本預期一個單純的申請送件參賽,成本竟高到像是撰寫一份專業的產業分析報告

實際報價多少,這邊不便透漏,但至少是六位數字,其中又以facilitation的報價為主。重點是,從去年底到現在,慢慢的讓我對於facilitation有不好的體驗。我的體驗是,引導師以"引導師"的名號自稱,標榜著影響深遠的效果,又或者一副道德導師的樣貌,不時的表現出對於人的關懷及體驗,但當談到價格的時候,往往決不手軟,讓我有相當大的落差

當然,或許是我對facilitation接觸的還不夠多,所以判斷會有錯誤。而對於從去年中到現在,以上就是我個人到這個階段的體驗罷了..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