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3月26日 星期三

團隊引導嘗試:臨時起意,用在未來策略擬定

今天上午是部門內預定的策略會議,重點是希望談出來未來四年計畫要進行的工作。由於我感覺到同事並沒有設定一個討論的議程,但我自己又很希望能很快的表達己見並知道大家的想法,因此,我暗自的使用一些引導手法來推動會議...

Step 1:Brainstorming
由於是臨時起意,沒有辦法先跟會議主持人(組長)討論進行方式,因此,在確定了今天的會議主題後,我提議請大家先Brainstorming:一人寫出15個未來在工業局計畫內想做的事情。坦白說,我自己是很有把握寫15個,因為我真的覺得有很多東西想說,但是,幾位同事一聽到"15個",感覺嚇了一跳,並認為自己寫不出來。雖然如此,大家還是靜靜的開始寫了...

Step 2:分組分享
大約五分鐘的時間內,大家寫的差不多了,我就提議邀請大家分組分享。分享的方式我先做了示範,就是唸過即可,不需要做太多解釋。

Step 3:每個小組寫出小組的想法
邀請各小組將小組內的想法寫在便利貼上,由於是對未來四年的想法,因此請大家在寫的同時標上執行的時間(年)

Step 4:想法分組
依便利抽樣的方式將想法一個一個拿上來,並進行分組。此部分沒有像團隊共創法做grouping時的特別設計,而是依序拿上來。這樣子,使得在一開始的時候有很多的組,印象中有15個以上吧,而當所有的想法都上來之後,再與大家討論進行分組,最後的產出是六個組別

Step 5:組命名
接著,依序唸過六個組別的內容,並邀請大家爲各個組命名

透過以上步驟,本組產出了未來四年的工作方向。由於是臨時起意,因此許多步驟並非是先設計,而是現場彙集大家的想法來決定下一歩做什麼。即使如此,我個人還是覺得有達到預期效果:彙集團隊想法,產出豐富內容。我很滿意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