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3月7日 星期五

facilitation運用: 10分鐘引發團隊創意

上完Participatory Strategic Planning之後,一直想要找機會來運用facilitation,幸運的是,我身邊有許多對於facilitation相當熟悉的老手,但是,如同Jane與我分享的,唯有開始做,才能真正開始學習facilitation

因此,剛好今天下午的讀書會我有機會主持,主題是辦公室的環境優化。即使是這樣的主題,也可以引導大家的參與吧!爲了引發參與,我設計並執行了簡單的流程:

1.說明活動流程
2.介紹主題,之後請大家閉上眼睛,想像一個曾經身處其中的美好環境,透過詢問問題,引導對於環境回想的深入
3.個人Brainstorming
4.兩人分組分享
5.小組分享

雖然只是短短10分鐘的時間,但仍然很高興能夠做這樣的引導嘗試

對於這次的引導,沒有機會找參與者給予回饋,但我自己覺得,過程中自己有一點點緊張,也不太確定節奏是否掌握的好,因此,或許唯有不斷尋找引導的機會,才能加速成長吧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