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3月17日 星期一

運用facilitation技巧彙集團隊智慧

二月中到三月中的這段時間,我同時忙碌於輔導台新及喬山送件參加Brandon Hall競賽的案子。在喬山的案子中,由於主要的窗口Cindy在台灣的時間不多,增加了我收集資訊及撰寫報告的困難度,因此,抓緊他在台灣的時間,我於3/12下午前往喬山收集資料。

報告的大致內容原本就有了,但關於過去在喬山發生的一些小故事或插曲,則是我比較缺乏的。爲了讓這趟拜訪的收穫可以最大,因此,針對喬山的兩位同仁以及我的同事Mandy,我決定用facilitation的方式來引發想法。

  • 引導流程:
  1. check in
  2. 簡要說明報告主軸及內容
  3. 分Section討論,透過腦力激盪方式收集個人想法(誰說了什麼?事件?照片?活動?)
  4. 一起分享,進而挑出8個最重要的,然後貼上
  5. Important?Surprising?...then回到step 3
  6. Check out. 說明後續進度,感謝大家今天的參與

反思:

在引導的過程中,發現參與者竟然沒辦法做腦力激盪,或者說,我要求一人寫15個資訊是否太多?又或者是說明不夠清楚?

而當參與者覺得困難的時候,身為引導者的我,同時會覺得蠻緊張的。若再做一次,我會在活動前先與參與者個別訪談,瞭解可能遇到的問題或狀況,避免現場才發現大家回憶中能收集的資訊有限。其次,後續我會再多找機會練習引導,來找出自己在引導方面行的通與行不通的地方。

沒有留言: